002.jpg

【海裡沒有泡泡的世界】———————咦?是美人魚!

美人魚旁邊那位男子的裝備是什麼?!!它也沒有泡泡~

(照片來自水下攝影師-喬飛攝影)

有LOGO001.jpg

 

照片上右邊技術潛水員所使用的機器是: 全密閉式循環水肺(closed-circuit rebreathers)

左邊美人魚我本人是自由潛水,詳細介紹請點:自由潛水是什麼?自由潛水課程介紹(待續)美人魚課程介紹(待續) 

 

那‧什麼是全密閉式呼吸循環水肺呢?

循環水肺是水肺潛水的第一種形式,一直到技術潛水出現之前,大部分都只用在軍事領域中。

循環水肺有三種類型:純氧、全密閉式、半密閉式,每種類型都有不同的性能以及限制。(此文以全密閉式循環水肺介紹為主)

循環水肺包含一個呼吸迴路,潛水員會透過此迴路吸氣和呼氣。每個現代潛水員都擁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組件:連結兩條呼吸管線(一條吸入氣體,另一條呼出氣體)的咬嘴;將氧氣加入呼吸迴路的系統;將二氧化碳從呼吸迴路中排除的系統;以及可拆卸的袋子或應對呼吸袋(用來補足由潛水員吐出或吸入的氣體量)。氧氣或是高含氧氣體會注入迴路中,取代被潛水員代謝掉的氣體,潛水員吐出的二氧化碳也會被一種化學吸附劑吸收。因為吐出的氣體大部分會留在迴路中,而不是像氣泡一樣的排掉,因此循環水肺使用的氣體效率比起水肺相對高很多(氣體量固定時可以維持更久時間)。

(以上文章摘自TDI循環水肺課本)TDI是一個國際技術潛水的系統,詳細介紹請連結TDI官方網站

 

小奈der不用腦白話文課堂時間!,反正就是呼吸迴路,一邊是吸入氣體,一邊是潛水員呼出的二氧化碳,會透過化學吸附劑作用後循環氣體再使用,

這就是為什麼沒有泡泡的原因,因為氣體一直再循環呀!聽起來好爽啊!!很像有吸不完的氣耶!!

3-4.jpg

▲不好意思,我是假美人魚,還是要呼吸的,所以我背起了裝備

 

比起背氣瓶,CCR可以吸得比較久。

那大家就有個問題了:氣瓶那麼小支是不是很輕呀?

我的感覺是其實跟背一支63Cu.ft氣瓶差不多,當然每台機器重量也都不一樣喔!

但如果是下比較深、或較長時間,一台CCR就可以讓你達到,不用背一大堆氣瓶,是不是很棒啊~

IMG_7832.JPG

 

▲架上所有循環水肺的機型每種類型都有不同的性能以及限制、但原理大致相同 。

 每台機器幾乎都是快要一台轎車的價錢....QQ

★機器昂貴,下不了手嗎?沒關係!看到文章後面..我告訴你..XDD

照片來自深度潛水技術潛水中心deep dive center

至於取得證照,它與休閒潛水不太一樣,不是初級→進階...這樣上去,

而是每一種機型需要考一張證照,成為這台機器的diver

所以假設您玩A機型,考了A機型證照,是不能玩B機型的,需要考B機型的執照,成為B機型的diver。

那如果想玩減壓潛水的CCR呢?就必須學習"CCR課程"以及"減壓潛水"的課程喔!

課程詳細內容請聯繫您的技術潛水教練

2-12.jpg▲女生也可以背著帥帥的機器帥一波

再來大家比較會問的問題就是:中性浮力呢?跟背氣瓶一樣嗎

因為氣體循環並沒有"吐氣就會下沉、吸氣就會上浮"的概念,

恩…其實我也還在努力練習,剛開始學的時候,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剛學OPEN WATER的感覺喔!

但是也再度染起我對潛水的極大興趣!!!!!!!!!

E.jpg

至於到底要怎麼樣控制比較好,有興趣的小夥伴們歡迎上課

第二個問題是:吸起來的感覺呢?

恩…這更奇妙了,我個人是覺得,有點感覺很像在吸塑膠袋的feel啦

第三個問題:如果我想學CCR必須具備什麼條件呢?

需具有Open water初級潛水員執照以及高氧證照以上的潛水員。


小奈der不用腦白話文課堂時間:統整作者所認為之優缺點

優點:潛水時間大幅加長、下深不需要背很多支氣瓶,沒有泡泡很容易靠近海洋生物、氣體使用方式不同於一般潛水,維持固定氧分壓,所以可以大幅減少身體氮氣累積。

缺點:機器較為昂貴、潛水耗材、師資較少(技術潛水教練養成不易)、攜帶不便、中性浮力需重新適應。

★不想買機器怎麼辦呢~深度潛水提供許多CCR機種的租借(憑該機器之證照)、以及耗材的購買、自有打氣站可支援任何您所需要的氣體。

20258223_1059777967486644_3739008734157250780_n.jpg

▲教練群及學員合照

為何師資較少,是因為必須成為某台機器的教練,才能教授課程。

如同剛剛所說,並不是拿一張CCR證照就可以每台機器都使用,

所以也並不是拿一張CCR教練證就可以每台機器都教學,

你必須選擇喜歡的機型並且找到有此機型教練證的教練授課

課程上幾天呢?

我是上五天,每天都非常的充實(ㄌㄟˋ) XD

和休閒潛水一樣有理論課、海洋實習。


分享一下正在上減壓潛水課程的實際體驗

這個潛點是墾丁恆春-合界潛點,有一個船體的殘骸,上面附著許多生物,我們稱它叫做排骨~(因為看起來像排骨好吃?)

排骨的深度約33米,附近有石鱸魚群、關刀魚等等...

當我潛到這個深度時,同時有休閒潛水員背著高氧氣瓶過來,大概欣賞了幾分鐘後就回程了,

但~~~我們還可以一直滯底跟排骨對望耶!!而且因為沒有泡泡的干擾,石鱸魚群不太害怕我

所以我靠牠們 很!近!(真爽)

B.jpg

▲教練正在吃排骨(喔..不對是看排骨)可以在水深33米停留那麼久~~盡情地看~

C.jpg

▲我們決定拉著繩軸往前探險,最大深度已經來到了45.6米。

A.jpg

▲這樣看是不是超帥~Get!跟排骨的合照一張!

總潛水時間是74分鐘,空氣只用了不到60Bar!超神奇吧!

2-1.jpg

▲看完,有沒有燃燒起你的潛水魂阿!!潛水學不完的!來點不一樣的潛水型態吧!!你會跟我一樣愛上它的!


*本文章以作者上課過程和自身的感受角度分享,請各位自行來體驗這項活動~說不定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哦! 

對全密閉式循環系統有興趣歡迎聯絡深度潛水

深度潛水訓練中心 deep dive center (TDI技術潛水、水肺潛水教學)

TEL:+8868-8881656

 

關於潛水的延伸閱讀:

考取初階潛水執照(恆春.屏東)跳入湛藍大海裡!深度潛水/潛水考證/個人膠囊太空艙/墾丁潛水推薦

自由潛水與水肺潛水的介紹(潛水.介紹)我想潛水!潛水是什麼?自由潛水與水肺潛水的不同

 

arrow
arrow

    sweet231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